2014年11月12日 星期三

作者的想當然爾-評《逆轉勝》

《逆轉勝》最大賣點當然是溫尚翊,但透過已經有一部大銀幕作品的黃姵嘉來觀察,其實比較容易討論這部電影到底發生了什麼狀況。

劇中黃姵嘉飾演的撞球天才少女小香,是過氣球王謝雙丰 (溫尚翊飾) 的姪女。對於這個小時候教她打球、讓她走進撞球世界,長大卻成為落跑酒鬼的叔叔,小香這個角色有怨恨也有親情懷念。故事中有一場很重要的戲,是在小香世界大賽冠軍戰落敗後,家裡的撞球館被抄時,忍不住對提不起勇氣反擊的叔叔開罵。在這場戲之前,叔姪之間的關係是漸進的改善,但是讓兩人合作目標:奪冠、還債,卻剛剛宣告失敗。因此,這場戲將兩者間潛在的矛盾爆發出來,理應是重要的高潮點,也會是演員表現的最佳時刻。

那麼,黃姵嘉演出如何呢?我所看見的是她的憤怒毫無層次,不知所謂。眼神、表情與口氣,倒是跟她上一部作品《寶米恰恰》中姐妹吵架的演出十分神似。黃姵嘉在《寶米恰恰》中挑戰分飾「很像但又有很明顯的不一樣」的雙胞胎,表現可圈可點,也入圍當年金馬獎的最佳新人,如此看來她在《逆轉勝》的表現是大失水準。然而細究起來,這實在不能怪黃姵嘉的演技不好,而是整個劇本中的小香就沒有任何的靈魂。演員拿捏不了劇中角色發怒的原因是什麼,而身為觀眾,其實一樣也想不出來。

當然可以說,家沒了、小香用來思念過世父母的依據沒了,所以情緒潰堤。但是這樣的理由是表面的、外在的、不穩定的。大部分的人都會面臨摯愛的親人離去,但每個人選擇回憶的依托與方式都不相同。所以,並不能想當然爾地認為父母過世,小香就必須死守老家。負責任的編劇會去追問小香的父母是什麼原因使她如此懷念?父親留下的撞球館和獎牌獎盃,在她的記憶中有何不可取代的重量,以致成為她維繫思念唯一的寄託?這些問題的答案能夠建立角色行為的必然性,也才能說服觀眾對角色的投入及認同。然而,因為太多的問題沒有在劇情之中交代,所以演員大概就在不經意之間,讓曾經用心揣摩過的角色上了身。

《逆轉勝》的劇本在主線上其實結構並沒有問題,雖然跌宕起伏都太過明顯,以致於重要轉折點太容易猜出來 (例如片頭就預告重點對決戲是謝雙丰上場,所以小香在世界大賽的功敗垂成也就失去張力) ,但是節奏尚稱精準。然而內在層次缺乏琢磨,使得劇情都太理所當然。前面已經舉了謝仁香這個角色為例,而我們若認真檢視兩大男主角,同樣也滿腹疑團。沒有半個看完戲的觀眾能夠根據劇情提供的線索,回答這個問題:到底大反派為什麼死命就要一棟破球館?我推測孔玟燕的劇本邏輯其實是:因為他壞、他是壞人,壞人就要把好人逼到走投無路。

用這種思考模式來觀察《逆轉勝》所有的劇情線都完全成立。為什麼謝雙丰的哥哥要無怨無悔的替弟弟背債?因為他們是親兄弟,一定要挺一下。為什麼小香要為了爸爸去當儀隊隊長?因為爸爸的願望一定要完成…至於實際人生裡可能有親兄弟明算帳的選擇、可能有兒女長大後就是走向跟父母期望不同的路 (何況劇中小香是青少年叛逆期) 。這些對編劇和導演來說都無需關心。於是,角色變成編劇導演隨意操弄的道具。

這部電影主角群是因為音樂而累積高知名度的銀幕新人溫尚翊 (五月天怪獸) 對上資深專業演員王識賢,所以很多人會討論演員表現。然而當劇本對角色的刻畫如此淺薄,演員的成敗根本毫無討論的基礎。溫尚翊在劇中酒鬼演得頹廢味十足,而後來演出覺醒的球王時氣勢便有所不足。然而因為劇本也沒形容他是怎麼樣的球王,其實也很難堅持球王非得要演成霸氣外露不可。王識賢的演出江湖味重,很多人可能會覺得他有給予黑道大哥的角色靈魂;然而搞地下賭盤的頭頭好像也未必要如此,說不定溫文儒雅、長袖善舞的漂白形象,才更能合理解釋劇情中,為何要脅中國選手放水一事都被清楚錄下聲音了,卻沒有警察敢來動他。因為劇本的失敗,所以演員的演出能不能說服觀眾,憑藉的並不是電影透露出來的角色形象與演員的表現是否貼切,而是演員有沒有符合每個人心中對特定身分標籤的刻板印象,那麼在觀眾各有主觀推論的情況下,說好說壞其實都沒有意義。

細究這部電影劇本薄弱的原因,絕不是因為支線太多;跟許多電影比較,《逆轉勝》並沒有真的塞進太多的想法。真正的問題是支線之間沒有串聯,所以才導致每一條都得獨立交待,不然就會沒頭沒尾。比如說,小香的父親是什麼背景、什麼性格,如果能在對話中重點的拼湊出來,那麼應該可以解釋破球館為什麼人人要;可以讓小香一定要當儀隊隊長的緊迫性提高,加深被同學告密後的挫折感;也可以讓謝雙丰決定為了姪女挑戰自我心魔的轉折更動人。可惜孔玟燕在此並不著力,於是徒有流暢的主線節奏,卻貧乏空洞。

當然,電影中還有其他的小瑕疵,例如撞球賽明明可以拗到世界赫赫有名的女子職業選手來擔綱臨演,拍出來的結果卻跟真實比賽的感覺相差十萬八千里,讓人懷疑導演是否花個一兩天專心看女子職撞錄影的功課都沒有做足。不過根基就已動搖,這些技術的枝節已經對電影的好壞影響有限。

孔玟燕在《3DNA》的表現已經非常不足,但是因為結構上是演唱會實況串接一點點極短篇故事,足以掩飾在劇本經營上的失敗。這次《逆轉勝》駕馭起長片,可以說完全突顯其力有未逮。如果相信音樂真的有心要投入電影事業,不是嫌五月天音樂方面收入太多,花錢弄電影當玩具,那麼最好還是花點心思找電影導演來協助甚至執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