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5日 星期六

女人床上見格局-評《花漾》

我是從馬祖這個地方,先建立了對《花漾》的想像。在我踏上這塊自稱「國之北疆」的土地時,北竿芹壁村仍留著許多劇組打造的佈景。海盜蔡牽的傳說與片中流嶼的鬧街比鄰,沒有電影院的馬祖人津津樂道有導演來拍了海盜(但其實是海上秩序維護者)的故事,還有扮演海賊頭子的任達華親民無架子。

不過周美玲顯然志不在真的來拍一部台灣版的《海賊王》或者《神鬼奇航》,雖然海盜的元素有了、雙胞胎感應跟鬼神的意象也有了,這個在《刺青》就玩過特效鏡頭來寫小情小愛的導演,目光仍然放在青春的女體上。當年的梁洛施、楊丞琳,到了2012年末換成陳妍希、陳意涵,雙陳在《聽‧說》之後重做姐妹,既沒了鄭芬芬鏡下的美麗(迄今我仍認為陳妍希最美的樣子在《聽‧說》裡隔窗眺望的病容,不是《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裡的俏馬尾),也沒有當時對戲的默契。兩個台灣女旦對古裝演出駕馭的尷尬,平白讓沒什麼戲份的李小冉真成了出水芙蓉,一枝獨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