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

這才是我要的「真」-評《寶米恰恰》

去年經過了「國片年」的激情,不少朋友包括我在內,都在猜測今年在激情過後,會有一波的盤整。今年度上半年固然還有《陣頭》、《LOVE》的好成績,但是包括《不倒翁的奇幻旅程》、《白天的星星》、《什麼鳥日子》一個個鎩羽,似乎真的有些悲觀的情緒會漫延開來。

不過看到《寶米恰恰》的預告時,我就覺得對今年台灣電影的走勢有種曙光乍現的期待,而看完特映之後,我根本覺得這片將會帶著六到八月要上檔的幾個聲勢大片,再創一次熱潮。因為坦白說,這是一部難得地讓我沒有挑剔動力的片子。在預告片中擔憂「雙胞胎當笑料太老梗」、「把青春拍得太過文青假掰或是太幼稚中二」、「愛來愛去搞得像偶像劇」等等的問題,全部都在片尾字幕跑出來的那一刻變成杞人憂天。

我甚至可以說全片挑不出半句不對盤的台詞,每個角色說出來的對白一點都不經典,但是就像他們那個個當下會說出來的話,每個主要角色都是自然而有性格的。而每個小動作,都既不過於隱晦莫測、也不過於直白乏味。

編劇,以及半個導演的楊貽茜,無可諱言地為這部片灌注了最棒的靈魂。雖然在宣傳中她表明這是一些個人的記憶,但是片中並不出現太多過度追憶、致敬,以至於只是在賣弄懷舊氛圍的符號。雖然片中的角色穿著雄中的制服、衝去買雄中人可能相當有印象的福利社菠蘿麵包,不過鏡頭並不沉溺在這些事物上,也不賦予它們過多意義的承載。觀眾終於得以導演個人的感嘆中解放出來,不必去連結自身的青澀回憶,也一樣能跟著劇情的起伏發出會心的笑。

而獨挑兩位女主角大樑的黃姵嘉,精準地拿捏住雙胞胎的「同」與「異」。因為是一人分飾二角,在穿著打扮上也沒有刻意地放大許多區別,要「同」是很容易有說服力的。然而為了要詮釋片中強調的議題,每個人的「獨特性」,又得強化兩者的「異」。以一介新人之姿,黃姵嘉的演出真的讓我能體會劇中優果(歐陽倫飾)能夠分清兩姊妹的原因。真要雞蛋裡挑骨頭的話,可能打籃球的動作找個真的練過的替身會更有說服力一點。

無論如何,這是今年第一部教我無法理性評述的電影,我對它充斥滿滿的愛。走出試映會場,甚至等不及騎半個小時的車回家,硬是找了個附近的咖啡店寫出這篇推薦。我真的衷心期待台灣電影未來都能漸漸掌握《寶米恰恰》裡的那一份「真」-真在對白、小動作、口調、情緒…一切一切的小細節,而不只是真在最原初的創作熱誠而已。

《寶米恰恰》將在2012年6月中旬上映。

4 則留言:

開眼電影網 提到...

reke您好!

我是開眼電影網的Wallace
好久不見您的精采影評
請問是否同意讓我們轉載
《寶米恰恰》《金盞花大酒店》《白天的星星》
三篇文章至開眼電影e週報【達人影評】單元呢?
屆時將會註明作者與出處連結
若有任何問題歡迎e-mail與我聯繫
感謝您!

開眼電影網Wallace Barbu
e-mail: atmovies2008@gmail.com

Unknown 提到...

貴站換人處理這個事務喔?難怪不知道我家規矩就是「要什麼自己拿」(記得宣告作者以及CC授權)。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萬萬不可蹉跎,以後就不用痴痴地等我同意了。

開眼電影網 提到...

哈是的我是新人...
我們會確實遵守轉載文章的規定的!
感謝版主!

kainmoon 提到...

REKE版大您好~這是關於「[新聞] 魏德聖籲文化部 別讓創作者像乞丐要錢」的個人看法.
希望能幫助您回覆某些不公正的言論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1631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