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

又混又天之《混混天團》


很不客氣地說,這真是個又「混」又「天」的電影。

「混混」加「天團」為這個故事帶來什麼新的東西?我想了半天,想不出來。范逸臣的樂團從頭到尾跟混混的生活沒什麼交集,他所處理的問題──友情、愛情、麵包,也通通都只是自己的問題,根本沒有對立威廉這個混混有任何的反饋。兩個人的情感交流只能算是立威廉單方的一廂情願,而且也不是基於對范逸臣音樂的感動,只是基於他對童年時光的緬懷。左看右看,兩個不同題材的東西結合得鬆鬆散散,如何能讓觀眾的情感投入其中呢?

以戎祥的胖胖堂樂團來寫個故事,似乎還更有趣、更切題、更新鮮一點。

的確,電影本身笑點不少,甚至有些我也辨不清是笑點還是亂搞了。比方說,T家速食店的員工提著M家的提袋,還說是趁店長不在時炸出來的(果然嚴重到要趁店長不在);比方說,兩場下得莫名其妙的雨;比方說,摩托車摔車之後會自行爆炸(讓我想到「流言終結者」);又比方說,比《艋舺》裡萬華群毆還更跟花拳繡腿的打鬥。但是這些亂七八糟、零零落落的東西,最後到底組合成什麼?

也許很多人覺得《海角七號》的劇本也很鬆散,不過好歹林宗仁「幹,我是國寶」的笑點蘊藏了老人家要舞台的辛酸,也給了他擠上海角舞台的強烈動機,和成名時讓觀眾滿足的理由;反觀《混混天團》裡唱歌仔戲的老人家們出場搞了半天的笑,可是觀眾看不見傳統戲曲掙扎的落寞,當然也感受不到搖滾結合歌仔戲有什麼動人之處。

我只能說,錢人豪是個很好的廣告跟MV導演──滿屋子的綠茶瓶跟沈玉琳故意搖了兩下山茶花讓我記得清清楚楚,可是樂團裡到底誰家是幹什麼的,要回憶還得多花點腦筋;音樂的音量、迴音、背景干擾調得一模一樣,根本不分是要表現現場實際聽到的聲音,還是為了帶動情緒才做的配樂。如果當成「電影」來看呢?多線劇情跳接得莫名其妙,難以理解事件為何要這麼排序;莫名其妙的串場角色來來去去,把原本就已經不夠鮮活的主角搞得更加無趣;不合時宜的口調、方向感混亂的運鏡、毫無說服力的演出方式、欠缺思慮的角色生活環境……不曉得這些問題,是否又能有個「電影公司」出來背黑鍋。

最後,夢幻一點好了,來談談夢想。這電影唯一強調出來想要感人的點,就是對夢想的堅持。不過通片裡人人都把音樂當夢想,那麼是不是該讓音樂對人的意義各有不同?老是把「音樂」、「Rock」掛嘴邊,實在只會把它們廉價化。套句星爺的詞,「夢想是要供在心裡面尊重的,像你這樣整天掛在嘴邊講,毫不介意,你是何居心?」把音樂當夢想,麻煩請演出來,別光靠台詞講;就算要講,也麻煩多變化一點,跟女孩子說情話如果永遠都只會「我愛你」,久了也是會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