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0日 星期六

金穗32之3言2語(二):感動之畫

在動畫業界打滾三年,今年看見《靠岸》的慘劇實在不勝唏噓。還好金穗獎的動畫作品一洗去年的乏善可陳,無論在題材、畫風、創意、精緻度上面,都有令人驚喜的表現。其中《維奧拉:旅行房間的意義》我已在本系列文中第一篇專門推薦,接下來針對其他的動畫片做簡單的隨寫。沒被我寫到的不見得不好,有的是還沒看、有的是覺得整體水準不錯但沒什麼能大書特書的點,限於時間只好割愛。

《簡單作業》:本土情懷廣播劇

在去年我針對金穗獎動畫入圍作品的小觀察裡,提到所有作品都沒有配音,以致和觀眾產生距離一事。我的個人意見應該不至於巨大到能影響創作者,但是今年有了《簡單作業》的勝出,可想而知我的期待。

《簡單作業》故事相當簡單,畫風更是粗糙(當然,這粗糙是經過設計,很有味的),妙味橫生之處就是仿布袋戲腔調的台語旁白。其實我個人認為,觀賞本片把眼睛閉起來比看畫面還有味道。這個特色讓我對於《簡》片是否可以稱之為「動畫片」感到有些猶豫,但是看起來非常愉悅這一點是無庸置疑的。

《「我說啊,」我說。》:私人情事的迷宮

《「我說啊,」我說。》這類個人情感的喃喃自語一向不是我喜歡的口味,但是本片用一鏡到底的方式,讓鏡頭在猶如一幅巨大圖紙的背景上遊移。一鏡到底需要對分鏡精準的算計,更需要對運鏡節奏有相當大的自信。本片在節奏掌握上哀傷而不凝滯,淡淡的憂傷中相當切合都會人情感的飄移與迷惘。而故事濃濃的繪本風,或許也有些文藝青/壯/中/老年喜愛吧?

《塗鴉狗 SPOON》:無聲的孤寂

跟《維奧拉:旅行房間的意義》一樣,《塗鴉狗 SPOON》也用動畫與真人結合演出。畫面的質感與台灣常見作品不同,看到是出於台灣的校園還頗令人驚喜的。前半段看著被困在牆上的狗狗試著與人互動卻不可得,只能在孤獨中耍寶自娛,相當令人動容。可惜後來出現危機的轉折太突兀,而收尾更嫌草草了事,讓優秀的畫面和討喜的角色少了具有深度的劇情支撐。

《離人啟事》:小人物狂想曲


小人物狂想曲引起共鳴的機會很高,本片談一個對工作厭倦的公車司機如何幻想能有更自由的工作,頗能讓工時超長的台灣上班族發洩些許鬱悶吧!

金穗獎部落格作品簡介頁面:
《簡單作業》
《「我說啊,」我說。》
《塗鴉狗 SPOON》
《離人啟事》

金穗32之3言2語(一):遺珠推薦

《維奧拉:旅行房間的意義》劇照
去年偶然的跟金穗獎結緣之後,今年又轉換了身份,以一個單純觀眾的角色來跑影展場次。因為只是觀眾,就開始有挑片看的權力,又因為挑片,所以要像去年那樣主題式的書寫就變得有些心虛。因此,這裡就只能針對幾部影片給予三言兩語的介紹,其中多半都是我個人偏好的。儘管金穗影展即將在3/21日,也就是本文完成後的隔天結束,但是未來尚有台灣各地的巡迴映演,有些片子也會有其他影展或活動的映演機會。如果情況允許,希望讀過這篇文字的影迷也能支持一下這些台灣電影的新希望。

首先來談兩部在會外獎(部落格達人獎)與正式競賽都成為遺珠,但我個人對此感到極為喜愛的作品。分別是洪詩婷導演的《維奧拉:旅行房間的意義》(Viola: The Traveling Rooms of a Little Giant),以及裴玉華導演的《天使的歌聲》。

即使沒有看完全部48部作品,然而我幾乎可以確定《維奧拉:旅行房間的意義》會是我心目中今年金穗的首獎。這是一部真人與動畫結合的作品,以超現實主義的畫風、鮮麗而不俗艷的背景做為舞臺,搬演一個女人出生、成長、戀愛、分別、老去、死亡的種種生命歷程。

《維》片帶給我的美感體驗是超越金穗獎其他作品所能看見的,導演在將抽象的生命歷程畫面化時,展現了驚人的想像能力。新導演在處理抽象的感受時,等而下之的透過台詞告白,說教引人反感;過於自溺的,則大玩意象剪接、拼貼要觀眾猜謎,將電影節奏搞得讓人不耐。《維》的節奏不急不徐,隨著散文式的旁白,鏡中人物平穩地演出,並沒有特別違反尋常人類反應的動作,但是在平穩的節奏、刻意的定格,加上畫面其他元素的配合之下,這些熟悉的動作也蘊含了濃濃的詩意。

當然,受限於短片篇幅或是導演個人經歷,《維》片中對於女人生命的圖象只能稱得上簡單的鉛筆素描,蜻蜓點水的格局大概勉強稱得上可以稱得上令人挑剔的點。我不明白是不是因為對於主題的野心不夠,才導致本片不但在所有獎項鎩羽,甚至於甚少被提及,但是我很期待金穗獎的入圍作品能越來越接近這樣的質感。

相對於我對《維奧拉:旅行房間的意義》被忽視的疑惑,《天使的歌聲》在獎項上的吃虧很容易理解。坦白說本片實在太芭樂了,從開場「唱歌興趣與課業表現」孰輕孰重的衝突裡就一路老梗齊發、芭樂齊放,坦白說我也想不到有什麼讓它得獎的理由。不過──老梗芭樂片不會讓我看到想睡覺,基本上已經是種成就了,更何況本片要處理大量悲傷的內心戲時,節奏掌控相當良好,沒有過於冗長的鏡頭,根本是國片觀眾的福音!

《天使的歌聲》劇照

另外,《天使的歌聲》裡的小女孩在合唱中撫平了自己的內疚,而劇本在情感的刻畫上,也展現了跟「合唱」相當呼應的面貌:對位、和諧。無論是學校老師的管教、祖母和女孩間的互動還是蘊含親情的紀念物,每一個橋段、重要道具,都在合情合理的時刻會再次出現,在前後文的參照之中,深化觀眾的感受──其實說穿了,這是好萊塢電影常見到不能再常見的公式:「出現在鏡頭上的每個東西,都會有它的作用」,但是偏偏國片導演對這種人人皆知的俗濫手法,不是不肯青睞、就是不太會用。《天》片在應用上的渾然天成,展現出身兼編、導工作的裴玉華,絕對有操作商業電影的潛力。

同樣是受限於篇幅,《天》的缺點很明顯在於對「合唱」線的疏於經營,所以小女孩在合唱中獲得的成長觀眾看不見,最後自我療傷的感覺稍嫌薄弱了一點。我還滿希望這個劇本有機會在補足合唱一線,並追加祖父母的背景故事,形成長片的版本,應該能有《聽說》這般感人小品的威力。


相關聯結:
《維奧拉:旅行房間的意義》
電影網站
第32金穗獎部落格簡介頁面

《天使的歌聲》
電影部落格
預告片
第32金穗獎部落格簡介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