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7日 星期一

情理之外─《暮光之城2:新月》

《暮光之城2:新月》(The Twilight Saga: New Moon)海報回想一下我跟《暮光之城─無懼的愛》(Twilight)相遇的過程,其實就是某個到了戲院還拿不定主意要看什麼片的下午,瞄了一眼影城外貼著的海報,就莫名其妙地跟售票員報了它的名字。當然,根據前幾週在戲院正片前預告留下的淺薄印象,依稀知道是人類女孩愛上吸血鬼的故事,不過我壓根沒想到的是,電影並不是全程在為男女墜入愛河的過程做鋪陳。相較於許多愛情電影總要相遇、相惜、誤解、分離,最後化解誤會、圓滿收場;《暮光之城》很快讓人感受到男女主角間的天雷地火,著實讓我對這部電影詭異的敘事節奏產生了無窮的興趣。

就是這種說不上來的妙味,讓我雖然難以找出好的理由為這部電影說項,但是對於第二集該如何繼續這個故事,卻悄悄地產生了期待。

《暮光之城2:新月》(The Twilight Saga: New Moon)在故事節奏上仍呈現與第一集相似的不尋常。電影一開始很用力的刻劃貝拉(Bella Swan,克莉絲汀史都華 Kristen Stewart 飾)對於年華老去的恐慌,將故事中亟待解決的問題往「兩個愛人間壽命長度不一致」的方向誤導,然而很快地,問題又轉向愛德華(Edward Cullen,羅伯派亭森 Robert Pattinson 飾)離去、雅各(Jacob Black,泰勒洛特 Taylor Lautner 飾)趁虛而入,造成貝拉的左右為難。不斷跳躍的主題,讓電影看起來有些漫無目的,只能憑著個人對於愛情的遭遇或是過往經驗,來投射到劇中角色,才比較容易獲得感動。然而,這樣的缺點卻也是《暮光之城》系列對於青少年時代純粹愛情的最好仿擬,對我而言,也是能鈎引我不斷往下觀注的趣味所在。

不過,比起凱薩琳哈德薇克(Catherine Hardwicke)以細膩又靈活的運鏡,替貝拉代言出詩意般的少女情懷,曾經搞砸了《黃金羅盤》(The Golden Compass)的克里斯魏茲(Chris Weitz),在處理《新月》時依然沒有太大的長進。在《無懼的愛》中看到大量的搖鏡、溶接,似乎並不在克里斯的電影詞彙裡。少了鏡頭建構的氛圍之後,人物之間情感的表達,就只能聚焦在台詞裡的甜言蜜語上,但那些直接的告白卻又讓人肉麻。青春年華的生澀猶在,但那種渾身上下都充滿多愁善感詩人韻味的感覺,卻弱化了許多。

《暮光之城2:新月》劇照:泰勒洛特 Taylor Lautner

由於導演的拖累,《暮光之城2:新月》中的貝拉應該是遭遇比前一回更折磨人心的情境,但是電影拍得有些隔靴搔癢。貝拉與雅各的曖昧一直沒有辦法成功地調情成功,教人有些心焦。加上關於貝拉不斷憶起愛德華的場景,在克里斯魏茲貧乏的想像裡,只能反覆運用同樣的特效,硬把遠在天邊的愛德華拉進鏡頭裡,更讓原本應該稍有翻身機會的雅各一路處於弱勢地位。此消彼長的結果,貝拉最後在兩個情人之間的選擇就失去了痛苦的理由。

幸好,比起《黃金羅盤》針對宗教大架構的反抗,《暮光之城》系列既然志在言情,自然比較容易親近於凡人心中關切的小情小愛。諸如貝拉在失戀後枯坐窗前的失意、惡夢連連的恐懼、一心求險的瘋狂;或是雅各執意付出、屢挫屢戰的好人精神……種種橋段雖然典型又狗血,卻還是觸發了心中藏有的些許回憶。有了這種先天優勢,加上不按牌理出牌的搞怪故事架構,雖然《暮光之城2:新月》不是一部「好」的電影,但我卻仍要盛讚它引人入勝的程度(以及隨之而來的吸金功力)了。

《暮光之城2:新月》劇照:羅伯派亭森 Robert Pattinson、克莉絲汀史都華 Kristen Stew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