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8日 星期二

reke的金正碎碎唸─戀戀金穗

愛情小品類型的電影可以說好拍,也可以說難拍。前者指的是門檻問題,跟大多數的類型片比起來,愛情片可以避免特效、避免大場面,用低廉的製作成本來拍攝;而後者指的則是成果的問題,由於缺乏大場面的加持,人物情感的刻劃就必須更加到位,才能夠激蕩起觀眾的情緒。

面對這種易拍難工的挑戰,在第31屆金穗獎中,仍然有三部純愛小品進入到了最後35部入圍名單,分別是《可以跟你在一起嗎》、《裙子》和《跳格子》。

《可以跟你在一起嗎》鋪陳了一段平實無華的港口情。電影中,愛情發生的地點在港口裡、在渡船上,看起來似乎充滿了一般愛情電影的浪漫情懷。但不同於一般愛情電影的地方是,片中的男女主角並非在那裡來來去去的過客,而是在碼頭、在船上工作的業者。所以在鏡頭中展現的,不是浪漫旅程激發的猛烈情感,而是男女主角在平常的生活之間,悄悄蘊釀出來的愛苗。

就鏡頭語言而言,《可以跟你在一起嗎》確實捕捉到了人與人相處時最隱晦曖昧的一份情感,尤其在男主角個性設定較為木訥的情況下更屬不易。然而,本片大量仰賴細膩的演出與攝影之時,相對不得不取捨掉情節的設計。這樣的取捨固然見仁見智,理應無損電影本身的藝術價值,然而放棄了與廣大電影觀眾的機會,以目前台灣電影的生態而言,這樣的片子並非我所樂見的走向。

相較之下,同樣走較為細膩路線的《裙子》就試著往情節的方向做一些平衡。本片描述兩個高中女生之間曖昧不明的情感。兩個女主角──彩眉和瑋晴,在片中尚處於「戀人未滿」的狀況,讓人分不清究竟是同志情人還是單純的姐妹淘。這時,一個同校的男同學「214」突然出現,吸引了彩眉的目光,也讓這分曖昧屢屢面臨需要攤牌選定的時刻。

女孩間複雜的情誼其實是國片導演非常觀注的題材,2002年瞿友寧的《殺人計劃》、2006年姚宏易的《愛麗絲的鏡子》、2008年程孝澤的《渺渺》,還有2009年李啟源的《亂青春》,信手捻來雖然數量不多,但是在國片年產量稀少的情況下,佔了極高的比例。在諸多其他同類型電影的包圍下要出頭已屬不易,而做為學生電影,我認為《裙子》徒有學生的青澀而無學生的創意,要吸引疲乏的觀眾注意恐怕相當困難。

有些斧鑿的痕跡難免影響到在觀看本片時的情緒,這對於擁有聲光特效可以轉移注意力的片型無傷大雅,但是對於純愛小品就會被放大為致命之傷。《裙子》在處理最後彩眉將情感轉回瑋晴的過程有些叫人錯愕不提;為了顧及本片片名與最重要的意象,導演特別特寫了一個裙子被丟入洗衣機的鏡頭,這個跟上下文並無關聯、突如其來的剪接顯得過於刻意,其實相當阻撓本來已經被女主角之間的互動帶起的情緒。

(按:本文在構思之時尚未進行評審會議,至於會議之中為何本片會一步一步殺到最後奪得首獎……我只能說,尊重其他評審的決定了。)

姜秀瓊導演的《跳格子》則是在本屆金穗入圍作品中超水準的一部電影。表面上雖然只是一部愛情小品,但是愛情的部分其實只是電影的包裝。做為一部短片,《跳格子》中展現的野心無疑是更為宏大的。片中包括了台灣城市風情的速寫、老人議題的關照,以及審美理念的傳遞。能冶諸多支線於一爐,又能流暢地說出一個討喜的故事,諸多特徵都不免讓人想起《海角七號》成功的元素。《跳格子》限於題材與篇幅,沒有《海角七號》的
氣勢,但是另有女性導演細膩的風情。

貫穿《跳格子》一片精神的是劇中女主角以蓮老師的台詞:「沒事不美麗的事物,只有不美麗的眼睛。」相信這也是本片極具創意的原因──鏡頭替代了導演美麗的眼鏡,將城市中原本總是令人厭煩的問題,在片名巧妙的轉化為富於童趣的遊戲,更在片中變成促成一場美麗愛戀的夢幻追求手法。這種既浪漫又寫實的氛圍,兼顧了電影的夢幻與真實,是國片中難得一見的說故事功力,也是本屆入圍作品中值得一看的傑作。

本片唯一讓我感到值得商榷之處,在於片子最後,在所有的故事已經完美落幕之時,又多了一記回馬槍。這個片段有意處理得搞笑,但是過於搶眼的爆點不但破壞了故事原有的結奏,反而讓觀眾反芻這個故事的情緒被打斷。同樣的瑕疵在姜秀瓊的前作《艾草》中也有出現,但是該片由於在高潮衝突後的收尾工作略嫌篇幅過長,所以回馬槍的鏡頭還不算過於突兀;而《跳格子》本身在高潮處留下了無窮的想像於餘韻,讓這樣的瑕疵更加被放大。或許在構思這樣的手法時,應該要更為謹慎地考量電影本身的特質。

相關放映資訊:(詳細說明請參見本篇)
5/09(六) 12:30 誠品信義店:跳格子(+2) + 映後座談
5/09(六) 20:30 誠品信義店:可以跟你在一起嗎(+2) + 映後座談
5/10(日) 20:30 誠品信義店:裙子(+3) + 映後座談
5/12(二) 12:30 誠品信義店:裙子(+3) + 映後座談
5/13(三) 18:30 誠品信義店:可以跟你在一起嗎(+2) + 映後座談
5/14(四) 15:00 誠品信義店:裙子(+3) + 映後座談
5/14(四) 18:30 誠品信義店:跳格子(+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