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reke的金正碎碎唸─最佳動畫入圍作品觀察

相較於一般台灣電影,即使票房不佳也還能獲得國際影展認可的優異表現,台灣的動畫電影受限於所需的資金門檻比一般的電影更高,迄今能夠令人激賞的作品仍然是屈指可數。身為動畫製作產業的一份子,其實是非常期待在金穗獎的動畫入圍片中,看到動畫電影未來在台灣發展的契機。

本次入圍最佳動畫獎項的五部片子,片長都是短小精幹,時間與出場人物只足夠般演一個短小而簡單的故事。同時,除了《幸運兒》一片有導演本人配上旁白與音效外,都沒有任何的對白,當然也無法聽到配音員的演出。在這樣的情況下,導演以影像說故事的功力自然是被突顯的;但是換個角度來說,這樣的製作方式不僅距離業界的運作模式遙遠,恐怕跟一般觀眾願意觀看的作品也有不小的距離。

當然,受限於資源的不足,用這樣的理由去看這幾部入品其實是不太公平的。所以,在針對動畫入圍片的觀察上,我還是傾向從說故事的功力來看這些作品。

我比較失望的是,兩部在動畫執行的技術比較成熟的作品《紅色月亮》以及《根》,在故事的敘述上都不甚令人滿意。

紅色月亮》以驚悚片做為嘗試,在一片歡樂可愛的動畫世界裡果然新人耳目。然而電影內容除了看到男性上班族心裡的不安與忿恨外,似乎看不到更值得深入挖掘的主題。先天不良的情況下,讓片中一切反常的、激烈的影像看起來徒然令人錯愕。

》有不少大場面和激烈的動作,初看時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可惜後繼過多的時間被花費在動作大秀裡,使得故事沒有經過足夠的開展就畫上了句點,枉費了那充滿濃濃奇幻風格的影像。

相較之下,另外三部片子在故事的敘述上較為引人入勝,但是場景、畫面帶來的視覺震撼力就沒有前二片來得高。

歐椰!!》就是用最簡單的角色與場景,明確地說出一個合作的故事。故事的內容稍嫌老掉牙,不過節奏的掌控是適當的。比較可惜的地方是,既然兩個角色明確地在暗喻當今台灣社會藍綠兩大政治傾向,在情節的設計上如果能夠兩貼切地比擬雙方爭鬥時當見的戲碼,會使得這部作品更加完善。

幸運兒》的童音旁白使它成為五部作品中最特殊的存在。雖然所使用的並不是一般觀眾能夠理解的語言,使得多數人對劇情仍只能靠影像來理解。導演的赤子之心讓這部作品充滿了濃濃的童趣──不只是因著童畫風格的人物造型和場景,而是對於父親形象的塑造上,與孩子眼中的偉大形象一致。

彩虹的缺口》可能是入圍作品中最深沉的作品,其中不少意象的鋪排都殘酷地令人不忍卒睹。比如在疑似天堂的地方赫然出現代表惡魔的蛇,或是主角兔子在四處漂流時所遭遇的對待,都可看見故事設計的用心。不過,在動畫的執行上則有些明顯合作的瑕疵,不免令人扼腕。

動畫電影的創作,導演所能主導的部分其實較諸一般電影是更高的。從角色外貌的高矮胖瘦到最終影片整體呈現的結果,理論上都可以完全依照創作者的意念執行。或許因為如此,在小型製作下的參賽影片更容易出現因為個人專長與著重的事務不同,而有顧此失彼的現象。也許要出現更好的作品,必須要更大型的團隊,群策群力才能互補每個人的不足,這點在金穗獎的參賽作品不能被苛求,但這些入圍影片背後的優秀團隊未來若有勇氣與毅力持續向這條路走下去,出現更多高度分工與合作的團隊,將是我個人對台灣動畫電影最深的期許。

相關放映資訊:(詳細說明請參見本篇)
5/09(六) 18:30 誠品信義店:五部聯映 + 映後座談
5/15(五) 20:30 誠品信義店:五部聯映


「reke的金正碎碎唸」系列前言

即日起,本部落格將不定期的推出「reke的金正碎碎唸」單元,是針對第31屆金穗獎的35部入圍作品的系列書寫。首先推出的第一篇,將會是就我工作相關的「最佳動畫」五部入圍作品做一概述。未來也會儘可能地向讀者們介紹這些台灣電影的新活力。

關於金穗獎的更多消息,可以參考第31屆金穗獎的官方部落格部落格達人獎專屬部落格以及官方網站

之所以命名為「金正穗穗唸」,主要是不才格主雖然接下了本屆金穗獎部落格達人獎評審的重責大任,然而我所有關於電影的書寫,都只能說是個人最主觀的好惡。實在不敢因為頂了會外獎性質的評審名頭,就讓個人有限的眼光置入這個行之有年,獎勵過諸多優秀台灣新電影工作者的活動中。所以,這系列的書寫就當作是我個人的碎碎唸吧!

最後,希望看到文章的朋友,除了不吝批評指教以外,也要多多支持金穗獎!

「金正穗穗唸」系列放映資訊說明:
1.由於各場次均有多部作品聯合放映,每篇文章後面只列出文中有評述的影片片名,另以括號表示該場其他文中未提及的作品數量。例如該場放映《海角七號》+《囧男孩》,而文中僅提及《囧》,則寫為「囧男孩(+1)」
2.所有場次資訊悉依31屆金穗獎官方網站所提供下載的場次表發佈。如有更動或誤植情事,請以官方公告為準。場次表下載連結在此
3.放映地點說明
誠品信義店: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電影資料館:台北市中正區青島東路7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