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0日 星期二

簡評《保持通話》

《保持通話》海報由香港出品的電影《無間道》劇本被好萊塢買去版權,改編成了《神鬼無間》(The Departed),並且在該年的奧斯卡大放異彩,對於許多影迷來說,想必是記憶猶新。而現在,極少出售電影劇本讓他人翻拍的好萊塢也難得禮尚往來,將《玩命手機》(Cellular)交到曾經執導的《新警察故事》、《三岔口》的香港導演陳木勝手上,成為《保持通話》的改編的基礎。

其實不知道以上的原由倒也無妨,因為《保持通話》本身在運鏡、動作、場景的設計上不但有一定的水準,同時也溶入了香港電影的特有風味。不管是堆疊大量對白的笑點,還是正義與犯罪之間前不斷理還亂的糾葛,全部都是港產黑幫片常見的要素。所以,對於電影消息不靈通的觀眾來說,《保持通話》裡看不見太過明顯的好萊塢影子。如了劇情主線大綱之外,幾乎可以視作一部完整的新作品。

就一部動作片而言,劇情中的瑕疵原本就應給於較高的包容力,而在動作的設計上,幾乎可以四個字囊括:絕無冷場。一段又一段的追逐,都足以令人屏息靜氣,心跳加速。即便在比較舒緩的橋段,陳木勝也不忘透過快節奏的鏡頭切換,以及演員優秀的內心戲演出,讓觀眾的情緒不會因此而稍有低落。

《保持通話》劇照:徐熙媛
而就我個人而言,最大的驚喜莫過於看到徐熙媛(大S)演技的精進。早在《詭絲》當中,她陰沉、空洞地抽著煙的鏡頭,在戲份不多的情況下仍然展示了角色的內心,讓人開始對那個角色產生好奇與關注。在《保持通話》中,徐熙媛的戲份更多,而角色內心有恐懼、有堅強、有無助、有柔情;多種複雜的情緒要在少量的出場時間裡發揮已屬不易,而就成果看來表現也是不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