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7日 星期二

英雄的身影──評《無敵浩克》

《無敵浩克》電影海報一直以為,《綠巨人浩克》(The Hulk)是李安從影以來最令人失望的作品。雖然劇情拍出了造就英雄的龐大悲哀,但是鋪陳太多感情戲,好不容易等到後頭血脈賁張的戰鬥,但是情緒已經難以調整。儘管看美式英雄片總是很容易挑剔片子的內涵過分簡單、缺乏深度,但是如果不能拿捏得當,拍出劇情深度似乎並不能夠為英雄加分。

由路易斯賴托瑞(Louis Leterrier)執導的《無敵浩克》(The Incredible Hulk),就可以說是完全掌握美式英雄片應有的作風──事實上,他幾乎也只做對了這一點──整部電影充斥著追逐大戰、軍火展示、激烈打鬥,將對於陽剛力量的崇拜全部一股腦兒的展現出來,看完之後教每個觀眾的腎上腺素不斷作用,為片中英雄的勝利感到興奮不已。

《無敵浩克》中找回了浩克本色,但是從許多的細節上面,註定這部片子擺在眾多優秀的美式英雄片當中時顯得十分遜色。

第一個問題出現在女主角麗芙泰勒(Liv Tyler)的身上,她所飾演的貝蒂羅斯 (Betty Ross)是製造浩克的實驗團隊成員之一、是將軍(威廉赫特 William Hurt)的女兒、也是浩克的戀人。在劇中她試著安撫浩克、帶著他背叛父親逃亡等等行事作風,都顯現出這個角色性格上的強硬之處。然而,就麗芙泰勒的演出來看,口調、表情乃至於動作,都是一派溫柔婉約,毫無力量可言。就算要以其女性特質與肌肉型的浩克做為對照,也實在演得過分了。也許應該參考一下克絲汀鄧斯特(Kirsten Dunst)在《蜘蛛人》(Spider Men)系列中的表現,至少在尖叫與被抓之餘,還展現了某些堅毅的特質。 《無敵浩克》劇照:麗芙泰勒 Liv Tyler、威廉赫特 William Hurt 其次就是電影之中常常出現調性不太對盤的橋段或笑點,教人看得尷尬傻眼。比如說狂飆計程車司機的出現到貝蒂羅斯突然發飆的部分,與前後劇情的關聯薄弱不說,整個逃亡的緊張與悲哀的情緒被破壞;而另外,全場幾乎都只能近身肉搏的浩克,到了電影的最後決戰突然來了兩招隔空技能,其中一招還像電動一樣喊出了招式名稱,不但看得令人錯愕,同時大大破壞了肉搏戰鬥建立起來的壓迫感與精采程度。

無論如何,比起李安版本的水土不服,《無敵浩克》還是抓住了英雄電影的本質,所以部分斧鑿之痕大抵上是可以在觀影的過程中被忽略的。然而,在興奮了112分鐘之餘,做為觀眾還是忍不住要期待,浩克這個英雄角色有一天也能像蜘蛛人、蝙蝠俠一樣,透過好的故事建立自己有血有肉的深刻形象,只有當外在的打鬥與內心的衝擊有同樣具有力量的時候,這樣的角色才能在大螢幕上確定自己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