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3日 星期日

《變眼》:不如去看《見鬼》吧!

今天不做嚴肅的電影評論,因為以一個看過《見鬼》、極愛《見鬼》的觀眾而言,我對《變眼》(The Eye)很難有個公平的說法。這部改編片實在改編到太像了,《見鬼》的嚇人橋段都一一出現,害我在電影院裡看得一直想笑。等到潔西卡艾芭(Jessica Alba)走進一家「燒臘店」的當下,我實在忍不住笑意,只好讓兩旁的人看到一個瘋子,在恐怖片的螢幕前笑得全身不停抖動。還好這一段總算打了我一耳光,燒臘店沒有出現舔叉燒母子檔,不然我可能連最後壓低笑聲的力氣都沒了。

不過像歸像,比起《見鬼》來說,《變眼》在結局處理的表現上非常差勁。雖然《變眼》的處理上有些西方救贖思想的背景,但是我並不是不理解或不習慣這個主題,而是就劇情結構而言,這個主題變得跟前面嚇人的橋段沒什麼關係。在《見鬼》裡,捐眼女子的處境可以與找不到成績單的小鬼相互呼應,對生命的價值構成完整的討論;而醫院病童與李心潔之間的互動,也讓「陰陽眼」的能力到底對人是幸還是不幸,有比較深刻的挖掘,又可以與燒臘店老闆的橋段有主題上的連貫。而《變眼》不管是成績單小鬼還是燒臘店,跟主題一點關係都沒有,換成別種鬼倒也無妨。

我很努力的回想了半天,想要找出《變眼》勝出《見鬼》的地方,最後只勉強想到一點:潔西卡艾芭的身材比李心潔有料。所以我的結論是:看過《見鬼》的人省點銀子跟時間,沒看過《見鬼》的人快去租《見鬼》。至於真的很想看潔西卡艾芭的,需要我提醒你她懷孕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