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6日 星期二

鄉民式歪評─《倒數第二個男朋友》

雖然馬克海費瑞奇(Mark Helfrich)不可能是住五樓的鄉民,但是《倒數第二個男朋友》(Good luck Chuck)卻十分專業的融合了各種不同的看板類型,並且對於傳統鄉民眼中的好/壞人分野提出顛覆與挑戰,建構了角色的複雜性,也讓這部電影充分地象徵了全天掛在網路上的宅男們立體的性格。相較於主流媒體對於宅男建構的刻板印象,《倒數第二個男朋友》無疑的應該有機會挑戰本年度最中肯電影的地位。

雖然劇情的主軸是好人卡收藏家查理(Charlie,丹恩庫克 Dane Cook 飾)與笨板板花金(Cam Wexler,傑西卡艾芭 Jessica Alba 飾)的脫團史,不過更搶眼的其實是查理和他的強者朋友、換帖兄弟史朱(Stu,Dan Fogler 飾)的互動卻更加精彩。從他們的言行和性格之間仔細對照,不難發現這兩個人都面臨了性格與行為上的矛盾衝突,於是本來只有貢丸大小的笑料一下子有了意義,蘊含了兩人性格的掙扎。

主角查理雖然拼命的收集好人卡,但是很顯然他並不符合「好人當成工具,壞人當成陽具」的傳統好/壞人分際。他在嘴巴上拼命的說不要,可是身體總是挺誠實的背叛,表面上看起來,這無疑是種得了便宜還賣乖的欠噓行為。不過,弔詭的是在使壞完畢之後他還是能照常領卡──這恐怕會叫許多鄉民情何以堪,假如現實生活有這樣的情境,可能人人都要學劉德華說「我想做個好人」。夠專業的鄉民或許可以理解我突然在這裡插入《無間道》台詞的用意,的確,查理混淆的角色認同與臥底的心理掙扎隱約之間有那麼一種巧妙的關聯性,身分錯置的議題並不是只有警匪片才能夠搬演出來的。

史朱則面臨另一種完全相反的狀況,他從正太時期就已經展現靈與肉之間的衝突,在外貌上他絕對具有被發卡的資格,而在心理上他又是個不折不扣的壞人,兩者結合之後表現出來的,就是30cm起跳的標準西斯鄉民典型,在螢幕前大喇喇的展現嘴砲的悲涼鬧劇。不過這樣歸類也不見得公平,至少導演在影像語言裡告訴我們,他仍有誠實面對自己的一面,比方說,在選購葡萄柚的時候,他沒有選擇半徑30cm的品種(雖然也可能買不到)。

以整部電影的劇情走向來說,就是這一對身份錯置的哥倆兒不斷試著找回自己原本定位的過程,但是結局處理起來並不到位,反而傾向於一種折衷與妥協。好人查理脫離了有性無愛的無間地獄,不過也閃亮脫團;壞人史朱最後其實只對一個女人使了壞,不過這個女人卻有等同於一個半女人的份量。這種處理模式呈現的就是,無論劇情怎麼樣深切的隱喻鄉民處境,這部電影終究不能免俗於商業喜劇的本質,重重提起輕輕放下。

寫到這裡,我想有些人可能忍不住為了傑西卡艾芭的篇幅憤而敲碗,但是我還是必須讓她就這樣被dororo,因為她在劇情上的存在的確只是個很重要的花瓶而已,而且我怕寫多了這篇文章可能要轉笨板。不過呢,神兩張照片給鄉民看看倒是可以的。

P.S 其實像《倒數第二個男朋友》(Good luck Chuck)這樣的片子,充斥著無聊的低級笑點,而且搞笑畫面頻頻在前幾秒就先露了餡。為它寫影評,別說喜歡的人看得不中意,自視甚高的影評人恐怕也會皺眉嫌惡。不過,既然電影的閱讀會受到身份的不同而有不同的結果,當然可以用角色扮演的方式,甚至引用不同於一般影評可能會使用的術語,對這部電影進行一種誇張式的閱讀,得出另一種結論。

這篇完完全全是個認真的遊戲之作,目的不在嘲諷電影本身或是任何文化,就算是對自己文筆和思路的一種鍛鍊,以及影評功能的另一種展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