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9日 星期二

星光二班雜說(主談方志友)

我並不是因為聽說寫《超級星光大道》就能提升人氣,才來寫這篇的。主要是今天早上買早餐時瞄到中國時報的影劇版:
星光二班淘汰者 不放棄演藝夢 方志友林柏宏加入偉忠幫

我想到之前網路上正在為方志友論戰不休的時候,忘了下去參戰,就感到十分的扼腕,畢竟我一直覺得這小女孩非常的妙,從她身上也可以看到許許多多有趣的事情。

先來談整個星光二班,老實說到目前為止,星二整體素質表現真的離一班有一段落差。對比先前楊宗緯 PK 蕭敬騰那種爆炸性的半職業對決,二班殺到現在已經是十強了,還給人一種在上歌唱訓練班的感覺,很多參賽者歌聲不出點包就不太滿意似的。聽到目前唯一能讓我激賞的只剩下梁文音,她的聲音極似老牌唱將張清芳,算是得天獨厚吧,這年頭這樣清亮的女聲也很少聽見了。

不過就在這之前,很神奇的時我居然被方志友的聲音給打動了。憑良心說,她唱歌完全都在用喉嚨發聲,音準也隨興到了一種境界,但張宇說有「穿透性」的話我頂贊同。方志友的歌聲有種做不出來的孩子氣(連同她的表演,很刻意在模仿大人但是就是天真得過份),這可能是什麼歌唱技巧都無法去替代的。她的半途淘汰雖然可以預見,但我一直覺得她的發展性是可期的。

有時候我在想我可能有「破嗓控」,特別鳥蛋的歌聲對我特別有張力。

話說回來,現在有些我最不想看到的事情正在方的身上發生。第一個就是外貌的改造,從她的「星光夏令營」後期,就看到這個趨向。網路上很多意見攻擊她胖,方志友立刻展現高強的意志力去減肥。發育中的小女生穿那麼高跟的鞋子上舞台,外加減肥,演藝圈殘害女性身體雖然是司空見慣的事了,但看到了還是覺得滿肚子的火。而方本身就是很乖巧的小女孩樣,在意而且極力的想討好每一種聲音,有時想想,或許過幾年她惹人喜愛的特質都將消失,但也許應該要這樣讓她消失才是好事情。

第二就是她的演藝路,看來畢竟是要往戲劇,純賣外表的方向去發展了。我的這點不滿是很私人的,其實我比較想聽她用稚嫩拙劣的爛嗓子唱「你的甜蜜」,並不想看到她逐步被改造成很會表演的演藝人員,畢竟那就失去她吸引人的特質了。


方志友的部落格 (其實是沒什麼好看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