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1日 星期三

簡評《史密斯任務》

明眼人其實應該都能看穿,《史密斯任務》(Mr. & Mrs. Smith)根本沒有意思要認真的說一個殺手對決的故事,而是把婚姻中的男女戰爭給「具象化」了,所以在故事的邏輯上自然也沒有正常的鋪排。單就這一個創意來說,固然是滿有趣的,不過整個片子或許是為了喜劇的基調,也就沒有試圖在解決問題的方法上提出一個較有創意的結局,老掉牙式床頭吵床尾和的問題解決法讓整個電影顯得無力,淪為次級的笑料。

為了某種政治正確的意識,又或者為了讓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的動作有所發揮,劇情上不少地方都刻意突出了珍史密斯(Jean Smith)的能力,讓布萊德彼特 (Brad Pitt) 飾演的約翰史密斯(John Smith)老擺出吃鱉的表情。但是說實在話,憑著安姐在劇中那套花拳繡腿,還滿難說服觀眾這兩位夫婦是殺手組織裡一等一的高手。就算不以空泛的「高手」想像來看電影中的動作,光拿《古墓奇兵》(Tomb Raider)的一招二式就足以證明,這部片的動作場景根本是當成玩笑在拍。即使最後決戰的一幕試圖用慢動作加套招塑造一點點舞蹈的視覺美感,但整個畫面還是空洞莫名。

至於布萊德彼特的表現倒是很難得一見:好萊塢電影拿女主角當花瓶是司空見慣,拿男星當花瓶用的恐怕用手可以數得出來。

動作場面的失敗、劇情轉折的平淡、糟蹋演員的劇本,就算把這部片子當成殺時間用的娛樂,恐怕都嫌太小品了點。不過幸好,編導在一些小地方算是注意到幽默感,讓小小的機鋒為娛樂性扳回了一點分數。史密斯夫婦的無處不鬥嘴變成本片唯一的賣點,看片中人幹著每個人都可能在生活裡幹出的愚蠢堅持,自我嘲諷的情結大概是喜戲屢試不爽的笑點來源。小布與安姐在高速公路上被追逐時,應付敵人以外的時間還不忘自己兩個互揭瘡疤,最後讓裘莉用不可思議的甩尾作結,這個橋段大概是整部電影最精華的部分了。

如果需要做個總結的話,假如不是閒到窮極無聊,大可不必把寶貴的休息時間耗費在這部片子上面。就算是為了卡司而來,恐怕也難以對這兩人的演出感到滿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