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9日 星期三

胡來的HULA GIRLS─評《扶桑花女孩》


我覺得我越來越討厭騙眼淚的日產電影了,就算是找來韓裔導演李相日執導的《扶桑花女孩》也是一樣。當工作人員名單的字卡開始升起的時候,我坐在位子上獨自憤恨著,心想我根本不應該讓自己進到這裡來才對。不管演員表現、劇情安排、故事內容,處處都讓人有一大堆不滿的地方想要質問。

第一個讓人可恨的地方就是劇情,劇情怎麼可以那麼狗血到撼動人心?螢幕上拍桌子搧巴掌飆眼淚追車子等等搧情要素一應俱全,劇情節奏永遠哭完了就叫你笑,笑完了又馬上要你哭,最可惡的地方是這一切又拍得火候十足,就算身經百戰的影痴級觀眾都可以給它牽著鼻子走。進了電影院之後情緒想擺脫電影的攫取都辦不到,大喜大悲之間來來回回像坐雲霄飛車,難到這導演你是有虐待狂還是偷偷在電影裡下了蠱?有沒有看到我左邊一個整個身體抽動不止、右邊一個抽面紙如流水?可見這種電影叫人看了真是痛苦至極。

更不要說影片裡涉及的種種對立問題,都市對上鄉村、新產業對上舊產業、開放對上保守、私人情緒對上工作專業……,怎麼可以在一部影片裡塞這麼多讓人苦惱的問題?又怎麼可以在短短的兩小時一點也不放鬆,輕描淡寫的把它們通通照應到呢?又怎麼可以故作人性狀的不給定答案,反而對每一個立場都給予同情的觀照呢?導演應該對於最後那場盛大、閃亮、熱情的舞蹈感到很滿意吧?其實這一切效果都是前面這些嚴肅課題造成的反差,你還以為憑那幾個動作可以讓大家跟著哭得淅瀝嘩啦嗎?

最過份的地方就是把開頭一臉拙樣的歐巴桑搞得那麼美,把原本一直擺著臭臉的松雪泰子搞到笑靨溫柔。依照這種升級曲線我也不知道怎麼講後半段的蒼井優,給她那麼一大段solo的時間是在搞什麼鬼?有沒有考慮過很多宅男看完電影之後還是有日子要過的,想害他們在幻影裡留連忘返也不能這樣子搞吧?算了,看在豐川悅司被抹成大黑臉,這點我就少說兩句算是報答。